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固原:严格执纪护航脱贫攻坚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26 09:03:32
分享至:

  “回想起我犯的错误,我无数次捶胸顿足,无数次半夜醒来泪流满面,悔恨不已,为什么自己会沦落为如此下场,是我胆大贪婪害了自己,毁了自己。但人生没有回头路。”马海利痛心地说。2015年11月,固原市建市以来最大规模棚户区和旧城改造工程拉开序幕,在市园林管理所工作的马海利被抽调到原州区土地房屋征收办公室从事旧城改造土地房屋征收工作。马海利利用职务便利,以为他人虚增房屋、土地面积,套取国家补偿款从中获利,最终,这名有着31年工龄的国家干部,滑向了犯罪的深渊。

  固原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盯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和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随着涉农扶贫项目资金投入的不断加大,涉农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也随之凸显,为了解决问题,固原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三级备案、三级审核、一个平台监管”的“331”监管机制,运用制度规范强化政府监管部门监督责任、以科技手段加强群众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督。针对扶贫资金、危房改造、涉农补贴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2019年起实行“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一村一策”的纵向到底机制、“一部门一方案,一领域一方案”的横向到边机制和“一人一化解、一案一督导”的督导落实机制,通过强化“三级联动”、直查直办、复查复核、通报曝光和“331”监管机制,有效解决了26个乡镇、33个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存量减少19.6%,增量下降14%。

  在专项治理中,固原市创新载体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源头治理,以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重点,市县区纪委上下联动、同步开展“抵制腐败·共享和谐”警示教育宣传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以身说纪、以案促改等形式,引导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宣讲和惠民政策宣讲“两个行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党规党纪读本、现场解答政策咨询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党规党纪和惠民政策知晓率。(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