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精神 实干兴宁

吴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正风肃纪扬好帆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 2017-12-19 08:16:10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吴忠市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良好成效。

  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市委带头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构建了落实“两个责任”制度体系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左右衔接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机制,建立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程纪实制度,用“有形的手”把“无形的责任”落实到位,有力推进了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将作风建设步步引向深入。市纪委坚持挺纪在前,在市直部门组织开展了“三述三评三解决”活动、“双发现双记录双报告双整改双公开”的“五双”活动,出台《吴忠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程纪实制度(试行)》,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监督责任三类《纪实手册》,构建了强有力的纠“四风”正作风执纪监督体系,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扎紧“笼子”,从严管束权力。2013年以来,市委出台26个制度,给作风建设开出一个标本兼治的“大处方”,给各级党员干部带上作风建设的“紧箍咒”。建立“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机制,将“一把手”的权力分解下放,接受班子成员监督,让权力阳光运行,有效破解权力过分集中、缺乏监督制约的瓶颈,形成“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作风民主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在贯彻落实过程中,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分别制定完善了干部管理、车辆管理、财务管理、差旅管理等一套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

  宣传教育,筑牢思想堤坝。强化党性教育,加强《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举办《党章》专题报告会188场(次),开展专项宣讲活动100余场次,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强化正面教育,开通吴忠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和廉政短信提醒平台,开展“廉洁吴忠”等专题演出,拍摄《清风聚力谱华章》《界河》等专题片、微电影,编印1.2万余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手册》和2100册《吴忠好家风》;强化警示教育,编印《吴忠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录》2500册,充分发挥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各类警示教育968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4.2万人次;强化日常教育,出台“四位一体”约谈制度,建立“廉政约谈清单”,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近三年,市县两级诫勉谈话、提醒约谈3535人次,对新任职干部全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强化监督,持续整治“四风”。抓日常监督,实行台账管理,强化督导检查、专项督查、约谈提醒和自查自纠等举措,加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执行等情况监督检查;抓重大节日,在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紧盯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作风问题,坚持节前提醒警示、节中监督检查、节后查处通报,形成环环相扣的监督工作链条;抓关键节点,在元旦、春节结婚高峰期重点对党员干部操办婚宴事宜进行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高考、中考结束后重点抓升学宴、谢师宴;2013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438次,发现问题1039个(次),问责259个单位368人。2016年以来,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查制度建设、查制度执行、查问题整改、查典型案例,对全市69个市直部门、142个下属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全覆盖,共梳理制度规定3078项,细化完善修订918项,保留1824项,废止336项。

  铁面执纪,加大惩处力度。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作为纪律审查重点,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不仅严肃处理当事人,而且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层层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信号。对顶风违纪受到处分人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少数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让其心生敬畏、收手知止。2013年以来,全市共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278件,处理165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87人,先后通报典型案件33起。

  “拍蝇灭蚊”,维护群众利益。把整治基层“微腐败”作为一项重大工程长抓不懈,按照一年一个专项行动,层层向下传导压力,强化基层作风建设,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全面排查、督办整改销号、涉纪案件联查、领导包抓、通报曝光等制度,对问题线索定期汇总、梳理排查、限期办结。聚焦扶贫和民生,重点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坚决治理涉农惠农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各种乱象。自2015年以来共受理涉农扶贫领域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678件,立案29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41人,移送司法机关29人,通报曝光104起典型案件。(吴忠市纪委 马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