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说

以案为鉴 | 贪污受贿藏弹药 他纪法观念全无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08 07:13:24
分享至:

  “因为一个‘贪’字,我把党纪国法抛到脑后,向服务对象伸手、向公款伸手,还私藏弹药,最终成为阶下囚……”日前,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会前十分钟”活动,其中一起公职人员收受贿赂、私吞公款,甚至私藏子弹的违法犯罪案例走入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视野,引起了一片震惊与唏嘘。

  警示视频中,现身说法的是龙湾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原二级主任科员张雪波,从原来的站所“一把手”到如今深陷囹圄,“纪法观念淡薄”是张雪波给自己点出的问题所在。

  2005年从外地调回温州龙湾后,张雪波一直在区文广新局工作。文广新局负责管理网吧、KTV等娱乐场所,有着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权力。随着张雪波的职务从办事员到文化市场与市场管理科副科长,再到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手上权力越来越大,围绕在他身边的企业老板也越来越多。

  2011年,有老板因为名下的KTV法人变更审批有材料瑕疵而找上张雪波,送上一万元好处费,请求关照,张雪波给予指点,帮助“完善”材料,收下了这笔钱。

  “收了好处要为企业遮风挡雨。”在张雪波的忏悔录里,他这样回忆当时的想法。帮助争取游艺厅指标、加快KTV审批进度、违规减轻网吧处罚力度……当更多的“糖衣炮弹”袭来时,已被攻破防线的张雪波来者不拒,单笔好处费金额也从1万、2万涨至10万。

  不满足于收受好处费的张雪波,将手伸向了单位资金。2015年,在成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后不久,张雪波就发现单位宣传印刷品资金使用监管中有漏洞:大队里的宣传印刷品资金的发票报销需由分管领导审核,但分管领导往往只走个形式。印刷品送达后,在入库、出库、盘点中也存在漏洞,这就导致宣传印刷品专项资金在核查上“上下失守”。张雪波产生了套取专项资金的想法。

  “印刷行业在安全生产、消防、违禁品管理、超范围印刷等事项上受我监管,我提出来让他们虚构业务量套取资金给我,他们想跟我搞好关系,肯定会配合我。”面对张雪波提出的违规要求,印刷店经营者们有求必应,专项经费成了张雪波的“私人金库”。截至案发,张雪波共套取88295元专项资金。

  事实上,张雪波不守纪法的根子20多年前就已经种下。张雪波被留置后,调查组对其住所进行搜查时,竟然在衣柜里发现了187颗子弹。怎么来的?用来干什么?现场搜查人员在震惊之余还带着一大串问号。

  经过调查,这些子弹跟随张雪波竟已有20多年。1996年,张雪波在工作中接收了这批子弹,但他却未按工作流程上交,而是偷偷占为己有。

  “我知道这是带火药的子弹,也知道国家禁止私人持有,但我觉得反正没人知道,也就一直藏着。”只要没人知道,即使明知违法张雪波也照做不误。

  2020年10月22日,张雪波因犯贪污罪、受贿罪、私藏弹药罪被龙湾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1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

  以查办张雪波案为契机,龙湾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对基层站所开展专项整顿,紧盯基层站所掌握行政审批权力的重要岗位上可能存在的违规经商搭股、违规借贷放贷、违规收送“烟票”、违规接受吃请等顶风违纪违法行为,特别针对财务审批环节,督促出台签字人共同负责制度,全方位推进清廉站所建设。(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