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头条

走进莲花山公园,感受“春天的故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16 07:20:18
分享至:

  10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省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莲花山公园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于1997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181公顷,因园内以山地为主,七座山头相拥状如盛开的莲花而得名。公园主峰海拔100米,建有邓小平铜像广场,是俯瞰深圳市中心区的绝佳去处。

图为位于莲花山之巅的邓小平塑像。其基座高3.68米,铜像高6米、重6吨,于2000年11月14日落成。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第一站来到深圳前海。第二天,总书记到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并在山顶广场种下一棵高山榕。如今,这棵树已是根深叶茂,郁郁葱葱。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不远处的仙湖植物园里也曾种下一棵高山榕。时至今日,两棵高山榕传唱着春天的故事,续写着特区发展传奇。

  莲花山公园是一个生态型市政公园,风景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存,被评为“国家重点公园”、“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深圳的地标景点,莲花山公园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景观成为展现深圳风采的重要窗口。

  10月14日上午,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感受良多。”莲花山公园副园长邹卓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讲到,深圳等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这句话让他想起特区公园的建设者、管理者,用了40年的努力,使深圳公园的数量从最初的2个发展到现在的1206个。“总书记说,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正是这1000多座公园让市民享受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绿色福利。”邹卓辉表示。

  如今已成为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园林处副处长的邵志芳,多年来一直在深圳园林绿化事业战线上坚守。在观看大会直播后,邵志芳备感振奋。她说,总书记的话鼓舞着我们,特别是总书记提到,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我们听了感觉非常温暖。

深圳市获得2000年国际“花园城市”桂冠,成为我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 摄

  在深圳,类似莲花山公园的休闲游玩公园还有许多。据了解,截至目前,深圳已建成各类公园1206个,提前完成“千园之城”建设目标。有市民开玩笑: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深圳,已分不清是“城市建了很多公园”还是“公园里建了座城市”。

  漫步于莲花山公园的林荫大道,总会遇到不少健身锻炼的市民群众。人们沿着邓小平同志铜像所注视方向远眺,视野里已是一片高楼林立,40年前边陲小城的印记已全然消失。

深圳市民中心和莲花山公园(2020年10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今天,看深圳建设,亦是一种游览。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深圳各景区游人如织。与往年不同的是,很多市民、游客选择了深圳市政公园作为游览地,人们更愿意从城市建设与人文景观的角度欣赏这座城市。

  莲花山公园就是其中一处网红打卡地。来自浙江杭州的吴女士在假期间前往莲花山公园风筝广场。这是她第二次登上山顶平台拜祭邓小平同志,而上一次还是18年前。18年间,她多次来到深圳,每次都能感受到深圳的快速发展,“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深圳市城区景色(2020年8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与舒适自然的生态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深圳定居。这其中就有深圳公园的一份功劳。更令人惊叹的是,在保持自然环境美丽绿化的同时,深圳的发展速度与建设成果更是迎风拔节,造就了一幕幕华美蝶变。

  40年前,深圳经济特区设立;40年后,深圳举世瞩目。弹指一挥间,沧海变桑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经历风雨,见证奇迹。放眼未来,敢闯敢试的奋进精神必将在这片热土上继续生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付筱菁 整理)

>>><<<